晚年SHI官

也算共白首

     













半夜手机发文,看不看的到随缘吧!


1600+字数  


一发完


殊琰(苏靖)only不拆逆


飞流有,柳皇后出没。


不知道算HE还是BE


霜雪吹满头,也算共白首。












      




      这深雪下的太大,茫茫笼盖了四野。宫城中的一切琉璃红瓦皆掩上了素白。像提前行了丧仪,天地上下一片缟素。 


      刘得乾身子躬的低低的,小心翼翼的想请皇上加上一件狐裘的大毛衣服,萧景琰厌恶地一扬手,苍白厚重的大氅便“扑”地重重坠地。


      随行伺候的绿衣小内侍忙忙的跪下了。


      萧景琰皱眉叱道:“这大雪地里做什么就跪下了,仗着年纪轻,腿不想要了?刘得乾!”刘公公忙用脚踢了小内侍一下,叫赶紧下去。小内侍伸手去够掉在雪里的衣服,却被萧景琰一弯腰先捡了。


      萧景琰怀里抱着叫雪浸湿的白毛大氅,冷冷清清站在空旷的大雪地里,远处烛火的光冰凉地泄下来,连一丝月光都没有。刘得乾伺候了萧景琰将近三十年,唯有在今夜,在这雪地里,心里陡然抽搐着揪紧。他怕他现在不紧紧抓住皇上,他便要乘着这漫天纷扬的大雪随风而去,毫无恋战。


      萧景琰终究也霜鬓斑白、伛偻如寻常老叟了。他自己都不自知地轻轻抚摸着氅衣领口的白狐毛,一圈一圈细细地摩挲,回溯着三十七年前深深镌刻在另一领白狐毛上动人的温暖。


      刘得乾扑通一声跪下了。萧景琰吓了一跳,他歪头看他,神情仿若还是少年。刘得乾悚然被心中升起的不祥惊得怕了,忙带着哭腔喊了一声“皇上!”


      萧景琰仍沉在那白马银枪的小将挽雕弓射天狼的幻象中,愣了片刻,方慢慢地笑着道:“皇上这两个字我背的太沉重,如今确乎须得改改了……”


      刘得乾跪在这苍茫的大雪中,他心里酸的想要大哭,又苦的连张嘴都发不出响动来。他把脸埋进冰冷的雪里,再抬头,两行冻住的水渍定在眼角处。天地的尽头,萧景琰弯折着脊背一脚一脚踏出了天地之外,霜雪吹满他的头顶,他只一人龋龋独行。


      次日,武靖帝在养居殿里低调地颁诏退位,新的皇帝便在这一朝之间继承了大统。


      萧景琰静静地躺在芷萝宫的临窗暖阁里。自先太皇太后崩逝以来,这里一直被萧景琰保护的很好,哪怕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是二十二年前的样子。


      萧景琰微微眯着眼睛望向窗外,就连母亲一抬头便能看见的石楠树也依然静静的挺立着,这棵树穿过一切的风雨和时间,送走了母亲,也将看着我离去。


      飞流轻轻地趴在萧景琰的腿边,他长大了。萧景琰终究没有辜负林殊最后的嘱托,终于能够平平安安地把这个小伙子抚养成人。


      “飞流,你还能看见珍珠里的闪光吗?”


      “可以的。每天闪,越来越闪!”


      萧景琰强打起精神笑了一下。在这诺大的宫城里,只有他和飞流能够看见供奉在内宫祠堂里的林殊牌位前的东海珍珠是闪着光的。几乎每天的夜里,就这将近一年的事儿。他和飞流突然就能看见这个奇异的幻象了。我不剩多少时间了。萧景琰悄悄地跟飞流说,不要忘记咱俩的小秘密。


      雪一场接着一场的下。越下越大。


      宫里开始秘密地准备白蜡和黄表纸。这些本都是瞒着太上皇进行的,但萧景琰就是知道,哪怕他已经无法起身了。他抱着那颗大珍珠,在大雪纷飞的廊檐下模模糊糊地听林殊和飞流在斗嘴。


      “苏哥哥坏坏,骗飞流吃雪!琰哥哥说不是糖!着凉!”


      萧景琰气咻咻地骂他:“孩子不懂事你别老逗他行不行!你也不懂事啊!”


      缟素的院子里,萧景琰此生唯一的妻子柳氏太后携内宫一应亲眷一动不动跪成了一片。


      萧景琰勉力睁开了双眼望向他在风雪中吹白了头的女人。她饱含着爱与深情的双眼在烛火光中璀璨的灼人,她苍白着脸,满面泪痕。


      萧景琰默然地看着她,心中除了歉疚只有歉疚。


      “对不起,让你操心了。”


      萧景琰此生最后的话只有这一句。




 

 

 

 

      腊月廿九日夜,萧景琰终于又见了林殊一面。林殊还是那样年轻,俊俏的脸上带着说不出的情意。他轻轻扶起萧景琰的身体。于是萧景琰的脸也穿过了三十七年的风雨岁月重新变的年轻起来。


      他用他年轻的身体轻轻靠在林殊的身上。林殊轻轻伸手扣住了他。


      飞流静静坐在萧景琰的身边,看着凌空而来的一股冰冷的呼吸吹在萧景琰的脸上,一下,一下,又一下。东海珍珠在萧景琰的手里,爆闪了一下后突然便死一般熄灭了。飞流听见萧景琰重重叹息了一声。他的身体便从紧握着珍珠的指尖开始,一点一点、缓缓地发青变凉了。


      飞流用像是要哭了一样的声音轻轻道:“苏哥哥、琰哥哥,你们要离开大梁吗?”






 

 

 

 

      待到来年,朝廷忽闻梅岭千年积雪一朝融化,盛开如血的梅花。飞流欢快地抚掌大笑而歌,说:“琰哥哥没有骗我。他说他跟苏哥哥在一起的话,便要叫梅岭天无霜雪,梅开千年。”

     

 

 

 

     (完)

评论(3)

热度(41)